回花蓮半個月多了,第一次踏入市區的熱鬧商圈地帶。年假過了,人群散了,卻還是人擠人。我騎著單車,轉了幾個彎,過了幾條街,靜靜的看著不一樣的花蓮。新開了幾間餐廳,第一間Subway,幾台機車呼嘯而過,小小的市鎮似乎更繁榮了。我在找一本書,博客來缺貨,於是我跑遍熟知的四間書店,一間二手書店,再加上新開的政大書城,我還是找不到那本書。步行穿梭在販衣攤、飲料店、花店,我的思緒在大理石步道上,緊隨著我的腳跟遲遲不肯離去。為什麼呢?街上的氣氛非常熱鬧,書店裡卻總是寥寥無幾。店家大聲的播放韓國當紅偶像團體的歌曲,這股「韓流」卻也吹進書店裡,這讓我百思不解而且非常想哭。我走向櫃台,詢問那本書是否還有庫存。店員查詢的同時,我努力的壓抑腦海中強烈的聲音,就怕它脫口而出,「可以請你們換適合書店的音樂嗎…?」店員不耐煩的查著,並跟著音樂哼了幾句,我徹底打消念頭。姑且不論以上的言論是否牽涉任何政治正確的疑慮,或是我是否對特定的音樂類型帶有偏見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好,我單純的認為某些音樂的類型不適合書店該有的氣氛,如此而已。我沮喪的走出書店,穿過人群、人群、與人群,穿著時尚的年輕男女、一起逛街的家庭、叼著香菸的小女生坐在機車上和一旁吞雲吐霧的抖腳少年聊天、大聲說話的一群印尼籍男子,從餐廳走出來的甜蜜情侶、兩三個穿著制服化著濃妝的高中生…。我踏進下一間書店,感受到「韓流」與店員態度不佳的「寒意」,我真的真的很想哭。
  我以前也喜歡在市區耗上一個下午,挑挑衣服,和朋友喝飲料聊天。今天我卻一點興趣也沒有,我只想買完書,然後回家。也許是今天急急忙忙的很邋遢就出門了吧。走著走著,我覺得又憤怒又難過,還有疑惑。我覺得格格不入,周遭的一切彷彿另一個虛無的世界,不斷運轉、變化的海市蜃樓,無法和我的記憶接連,也無法連結那個印象中我愛的花蓮。
  無論如何,我只想回家,躲進卡夫卡的世界,躲進我的存在主義裡。
「存在是指人的存在,人要選擇真正的自我,只有自覺的個人乃為真正的自我。存在主義主張反抗集體化的趨勢,強調個人必須過自己想要的生活,表達自己的思想,發揮自己的個性。」我沒找到那本名叫《盲目》的書,卻看見正在崛起的盲目消費群,他們同時是我的失落也是我的覺醒。


ythspac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